《事實真相 vs. 個人解讀》

文:妹子

我在真佛宗裡二十多年的歲月裡,算是看過不少大大小小的是非與考驗。在宗派裡離火太近容易被火燒(考驗),離火太遠又得不到足夠的光和熱。關於老爸、老媽的「家庭糾紛」,那天我恰巧也剛好在場。但我的看法卻與「猴網」裡的宗外人士持有不同的觀點。

在修行上,老爸是明心見性的開悟修行者。老媽與老爸在修行方面的程度,自然是不同步的。以我們老爸修行的智慧,天大的事只要一個轉念就能海闊天空。而老媽呢?一時半刻的喜怒哀樂是在所難免的,只要花點時間消化一番,也定能雨過天晴。而身為弟子的我呢,清楚明白這是老爸、老媽的「家務事」,與我個人的修行無關。所以呢,我雖關心,但不〝留心〞。

老爸是出家的修行者,我從不認為出家後就應該要從此斷絕親情關係,出家後仍舊孝順父母,友愛兄弟姊妹,善待出家前的眷屬和子女的出家眾,大有人在。老爸與老媽之間,當認知不同而產生爭執,也是很尋常的事情。而人在盛怒之時所說的話,往往是不經思考的,這點「猴網」上的大德們應該是經驗十足才是。

藉此,我想與大家分享一則可激發省思,也確實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小故事。有一日,我與同門大家一起在廟裡吃麵,我的湯麵上浮著層辣油,恰巧有位師姐帶著她的三歲小女兒也一起來用餐,我呢,就端著我自己的辣麵,一邊逗小孩一邊準備要吃。結果,幾位從我們身邊經過的同門、法師,都看著小孩問我說︰「她那麼小也會吃辣喔」,或是「你怎麼餵她吃那麼辣的麵呀」。我告訴他們,小孩的媽媽就坐在小孩旁邊,我幹嘛要餵她啊! 再想想,不禁莞爾一笑,原來很多時候親眼看見的,也未必是真的。這世上有許多事情,我們都會大聲的說是我親眼看見、親耳聽到的。但在不完全了解前因後果的情況下,只擷取我們當時眼耳節錄下來聲音和影像的片段,經常都不會是事情完整的真相。當日聲稱在場於「猴網」PO文的Lu大德,你自己不也說︰”死啦~ 聽不清楚怎麼辦?"就算最後你聽到另外一部分的對話,也已經是你自己「拼湊」的事實了。我相信當時在場的人,也都各自有不同的看法。再加上當事人之間或許有誤解,事情層疊交錯複雜,事實的原委都不是我們這些「外人」可以得知的。單憑這些,這就已經不足以構成Lu大德所謂「鐵證如山」。這純粹是你個人的解讀與認為。

修行是個人的事,佛弟子最重要的,不是在「事相」上去作爭執比較。寄語「猴網」的大德們,為何不多花點時間,以你們自己認為最合適的方式好好的、老實的修行,不要只會用刻薄謾罵的〝烏賊戰術〞,不斷的抹黑別人,而文字中粗俗不堪的字眼,明眼人只會覺得諸位「猴網」大德像〝文化流氓〞般的好鬥沒品罷了。

現今的社會存在著「道高謗興,德高毀來」的顛倒現象,流言毀謗排山倒海。我們要以正信斷除疑惑,時常觀照自己的念頭,記得「初發心」的感動,透視虛妄的無知無明,才能在亂世的洪流中站穩腳步,在正道上安住。相信真佛密法,相信賜予慧命的根本傳承上師,相信自己的心。今生能成為真佛宗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弟子,我深深引以為榮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1 正義之聲, 06 百花齊放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留言? 或 流言?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