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活佛盧勝彥:母子光明會

母子光明會(盧勝彥文集179夢裏的花落)

密教最重要的意義,其最終的奧義,在於「子光明」進入「母光明」之中,也即是「母子光明會」,最後是「不二」,也就互相融合了。

密教的「母子光明會」,提倡個人(小我),進入宇宙意識(大我),於是成就了合一。

我發覺:

小乘佛教||關心個人的救度,追求自我的覺醒。

大乘佛教||廣泛的注重眾生的救度,突出拯救眾生勿陷於六道輪迴的幻,主張自己覺悟,幫眾生覺悟,走進佛地。

金剛乘佛教||像大乘一樣救度眾生,提出一整套的技巧,再加上圓滿的覺。金剛乘對身體方面,有持別的領受方法,在這方面,和大、小乘佛教,略略不同。

我同樣讚同大乘、金剛乘的修行次第:

一、資糧位。

二、加行位。

三、見道位。

四、修道位。

五.無學位。

然而,我發覺有人批評,密教的「母子光明會」是錯誤的,批判的人,指出「母子」是二,非一。而真正的成就等覺、妙覺,即身即是。所以「母子光明會」是誤導眾生,是外道的覺。

在此,我不多說什麼,我舉經典中的見證:

「無量壽佛經」:阿難願見極樂,在正向西方頂禮念佛之時,頓見西方極樂世界現,阿彌陀佛如黃金山高出於海,威德巍巍,相好光明,並見彼國諸大菩薩等眾,娑婆極樂二土,相見如在「對面」。

阿難見極樂世界,同時在會大比丘一萬二千人、比丘尼五百人、優娑塞七千人、優娑夷五百人,一時俱見。

(試問,是二?是一)

又:

「觀無量壽經」:韋提希夫人與五百侍女(宮女),也都同時得見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。

(試問,是二?是一)

五百侍女是否已明心見性,若未明心見性,又如何得見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?

此得見,是仗佛陀的大威神力也。

有人以為,娑婆世界,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及行者本身,是一,非二。

(心佛眾生,三無差別)

(娑婆、極樂亦無差別)

這樣子的說法,我本人亦極讚同,在「一切唯識造」來說是說的通的。

但是,在追求往生淨土上,依次第來說,仍然要分為二的。

金剛乘密教有生起次第,圓滿次第。有「母子光明會」。

入我||母光進入子光。

我入||子光進入母光。

是二亦是一,是一亦是二。

阿難見佛及西方極樂世界,是二,而非一。

韋提希夫人見佛及西方極樂世界,是二,也非一。

這是佛陀說的。

總的來說,我個人,來來回回於西方極樂世界及人間娑婆世界,只一念頃便是,就算是一念傾,也是二啊!

此岸、彼岸是二個岸。

人身、佛身是二個身。

要修至本初的覺,等覺、妙覺,始知是一個境界。但,不能因為如此,便批判「母子光明會」是外道的覺。

About ilovegm

請把一切護持真佛的文章寄於 bichahe@yahoo.com。讓我們團結一致,萬眾一心,為師尊及眾生的慧命盡一份心力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10 聖者之心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留言? 或 流言?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