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忽「輕忽罪」

文/蓮花文洋
轉帖:http://formosanserow.blogspot.com/2012/11/blog-post_24.html

在二零零九年於西雅圖彩虹雷藏寺「穢跡金剛護摩法會」,師尊開示為何容易犯「輕忽罪」,並說明穢跡金剛的由來。開示節錄如下:
這一尊穢跡金剛是比較特殊的,因為祂本身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。淵源就是說,當初釋迦牟尼佛要涅槃以前,所有的佛啊!菩薩啊!金剛啊!護法啊!空行諸天啊!很多都來到釋迦牟尼佛的旁邊,其中就有一位天王叫螺髻天王,螺髻天王還是在天上遊戲、嬉戲,好像佛陀涅槃跟他沒有什麼關係。那個時候,很多的大羅金仙,或者是所有的眾神、諸天,都覺得這樣子是不禮貌的,於是很多的神仙就去請螺髻天王,螺髻天王佈下了很多的穢氣,所有的神仙全都抵擋不住那種臭味,全部掉到糞坑裡面去。此時佛陀心中化生出穢跡金剛,不但破除了螺髻天王的陷阱也清除了所有仙人的污穢。

一般人看到這個故事,當然會認為這是佛陀要大家不可犯輕忽罪,師尊也以此故事告誡上師,根本上師傳法開示無正當理由,不能無故缺席,不然連上師本人都沒灌頂如何為一般弟子灌頂呢?敝人想以另一種角度來探討這個故事的深意,螺髻天王耽於五欲享樂連佛陀涅槃此等大事也不來,輕忽之罪非常明顯。不過換個角度來看,螺髻天王貴為天王尚為五欲所迷,那麼身為凡夫的你我豈能不迷不惑?再看去「請」螺髻天王的眾神仙,居然一個個中了糞坑陷阱出不來,神仙的道行居然抵不住小小的糞坑,你說豈不是怪哉?各位大德重點來了,佛陀心中化生之穢跡金剛為何不怕污穢還能吃掉污穢呢?穢跡金剛既為佛陀心中所化,祂不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嗎?佛陀是已悟道的大覺尊者,早已知悉什麼是「不垢不淨」,小小的糞坑陷阱如何能困住一個已明心見性的覺悟者呢?

師尊文集【大手印指歸】有一段文字如下:
到了「相應」的境界,就如同耶穌曾說:「有人拿我的外衣,我連內衣也脫給他,有人打我的右臉,我的左臉也伸給他打。」我今天「相應」後,如此說:「有人要我吃小便,我連大便也吃了。」一切的侮辱誹謗,在我來說,全變成「無畏」了。我如此想,小便即是「瓊漿玉液」’大便即是「山珍海味」。為什麼我如此想,因為世界上的一切現象,不過是一時的轉換,「瓊漿玉液」化為小便,「山珍海味」化為大便,如此而己啊!

一個已開悟的尊者,心中已無淨穢榮辱之分,坦然面對一切順逆之境,方為真實開悟!心中尚未明白一切,當然會如螺髻天王耽於五欲享樂,眾神仙被小小的糞坑陷阱所圍困,你說是不是?奉勸各位大德閱讀師尊文集或是研讀師尊開示,不宜囫圇吞棗,以免錯解佛意而不自知,如要講解師尊著作更應詳細了解書中的深意,以免誤導了讀者。輕忽師佛密意,錯解經意也是一種「輕忽罪」喔!

About ilovegm

請把一切護持真佛的文章寄於 bichahe@yahoo.com。讓我們團結一致,萬眾一心,為師尊及眾生的慧命盡一份心力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1 正義之聲, 06 百花齊放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留言? 或 流言?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