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我是真行者嗎?】

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教誨:時時懺悔

今晨想到,花生漫畫裡的查里布朗說:從前,我是一天一天的憂慮,現在我改為半天半天的憂慮。

不知怎麼,這句令我想起論語所說的「吾一日三省吾身,為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」

「傳不習乎?」我解作:「我有沒有好好實修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傳的真佛密法?」

當時我在淋浴,我回想:我已經唸大悲心咒了沒有?已經觀想了觀世音菩薩從淨瓶洒水了沒有?有沒有觀想黑氣從腳底流出去?這一些,我有沒有好好做到?

那當兒,我又很仔細的再做了一次持咒與觀想。

於是我生起一個傻傻的念頭:我要開始寫日記。

不是像小時候每個晚上寫的日記。而是一日三時,反省自己這一日所作所為,有沒有造業;所應修的法,有沒有好好的用心的做到。也就是說,隨時帶著這本筆記,一有靜下來的時間,就反省、記錄自己的過失。養成習慣後,轉變成每時每刻都懂得省察自己的行為有沒有合乎行者所為。

當我想到要這樣做時,我問自己:會不會太嚴了些?會不會太緊了些?

事實上,身為行者,這是必然要做到的。在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【清風小語】的《觀照自己的心念》篇章中,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寫:「我個人深深覺得,一個行者異於一般凡夫之處,就是行者用自己的『明覺』、『正念』、『精進』,很努力的觀照自己,改正自己的內在與外在。而凡夫呢!他什麼也不管,隨世俗的波浪去浮沉。」

我到底要做個坦蕩蕩的真佛行者,還是要做個隨世俗的波浪去浮沉的凡夫?修行豈是易事?如果不願腳踏實地的去修正自己的行為,這修行的路豈能算有什麼起步?

156文集【清風小語】《細說身念之二》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寫:-

「佛陀告訴我們,行者的一舉一動,時時刻刻都要了了分明,也就是一切舉動都要『身念處』,一切舉動都要拘謹正規,要明白身體舉動的實相,這就是修行。」

而且,不止要觀照「身念處」,我還得做「心念處」的觀照--

【清風小語】《觀照自己的心念》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寫:-

「佛陀教我們心念的方法,有八大重點,一個行者要仔細的分辨出來:

一、你貪心否?
二、你瞋心否?
三、你癡心否?
四、你心散亂否?
五、你心寬大否?
六、你有向上心否?
七、你心安穩否?
八、你心得解脫否?」

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常常教導我們,要將密法融入在生活中,實際上我有沒有做到?

仔細一想,真是捏了一把冷汗,我這樣胡里胡塗的過日子,造的業多得不得了,老是修法祈求業障清淨,一邊又繼續造業,何時能有個了斷?如果我沒有下個決心,好好阻止自己造業,一天之中在密壇裡那幾個小時的清淨能彌補我的過失嗎?更何況有時在密壇也無法專注呢。

當我開始有了這個「天天記錄、時時反省」的念頭,我發現我的警覺性提高了一點。雖然我還沒有動手記錄,我的心裡卻已經存了一本無形的筆記,開始記錄自己的言行心性。首先,在禮拜供養修法時,我知道自己會回問「剛才有沒有用心的做?」於是在做的當兒我會比較專心。當我又胡里胡塗生出瞋心時,一剎那我就覺察了,馬上想到「又來了」、立刻禁止自己再發脾氣,而且當下唸一句懺悔咒「嗡。別炸。薩埵阿。吽呸。」化掉,「馬上轉化變成清淨的自己,不受污染」(【偕汝談心】五《談「寬容」》)。

我想,唯有這樣子時時審察自己,時時保持警惕,才能做到「未生之惡不令生」,要不然,就是胡里胡塗的繼續造業而已,真的,起心動念,無不是罪!一日將盡時,我必須動筆記錄這一天的舉心動念,這樣的慎重其事,才不會令自己掉以輕心,又不自覺的墮入迷惑中。在這時我發覺,提起筆寫自己犯的錯,原來是不容易的事,我本來就有寬以待己、嚴以待人的習性,常常忽視自己的過錯,認為沒什麼大不了,現在倒回來要白紙黑字的指出自己的錯誤,還沒下筆,那羞愧的心昇起,竟然真正的發出了懺悔的心,且別說一日,原來半日之中自己已經犯了這麼多錯失!我忽然省悟,看來我每一晚臨睡前必須唸一串懺悔咒才能入睡,要不然我所造的業真是「跳進黃河也洗不清」!這時才明白,為什麼要「一日三省吾身」?因為每一次真心懺悔後,緊接下來反觀自照的力量會相形的加強,每一次我進密壇持咒時,在密壇中望著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與諸佛菩薩護法的法相,很自然的會想到:「我剛才又做錯了什麼。。。」心裡慚愧,發露懺悔。一日之中,進密壇的時間越多回,自己越清楚自己的過失。

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教導我們要時時懺悔,如果我們不懂得時時反省、觀照自己,怎麼會覺察自己的錯誤?怎麼能真心懺悔呢?

「身似菩提樹,心是明鏡台,時時勤拂拭,莫使染塵埃」,如果我連最基本的守戒都無法實行,只會念念「菩提本非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染塵埃」這個大圓滿的境界,對我的修持實無益處啊。

這第一日的審核之後,我更發覺自己完全沒有做到觀想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住頂這個要訣--如果我時時刻刻都觀想得到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住頂,就時時懂得警戒自己,又怎會任由心念浮動、輕易造業呢?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教導我們要「『常念金剛上師』,經常把自己的金剛上師頂在頭上,做為一個教戒。」要「天天守護自己心靈的清淨」。我有真正用心的去做嗎?

寫到這裡,覺得實在太愧對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了!對不起呀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!弟子一直任由自己的心念浮動卻不加以自制,真是慚愧!慚愧!老實修行吧!真心的修持吧!但盼從今以後,我能做個真行者,不辜負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苦心!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1 正義之聲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One Response to 【我是真行者嗎?】

  1. Anonymous says:

    谢谢, 此篇文章获益良多, 感谢分享!

留言? 或 流言?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