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活佛盧勝彥-「人間到處有是非」

恭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05冊-彩虹山莊飄雪

昔日,我的師父清真道長對我說:「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,縱然你逃到天涯海角,在山巔,在水湄,仍然會有是非糾纏,到時候你怎麼辦?」

我答:「看輕、看淡、看開。」

師父說:「這就是禪定的看破,放下,自在。」

今日,我對我的弟子說:

「不要以為信仰了佛教,就沒有是非,不要以為皈依了真佛宗就沒有是非。是是非非存在於任何團體,任何小鄉小鎮,甚至天涯海角的西雅圖。」

我的意思是說,人間到處有是非,沒有一個人能避開是非的糾纏,你從一個工作崗位,逃到另一個工作崗位,逃得一時,逃不了永遠的。(另一個工作單位更多)

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,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,人人彼此互敬互愛,就沒有互相談論「是非」的情況了,這是保持語業清淨。修行人應有的態度。

但是,人類的劣根性是:「十嘴九屁股」。也就是十張嘴有九張是臭的,「搬弄是非」正是人類最喜歡的天性,最好是渲染擴大,再加油添醋。

我在此奉勸真佛宗的弟子們,是非勿去理會。少說一句話,多唸一聲佛。少聊些閒語,多修一遍法。這樣子一來,身心也較自在,耳根也較清淨,在你的周圍,是非也會少些。

人間固然處處有是非,但看你,能否超越?能否放下?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10 聖者之心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留言? 或 流言?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