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愧》

由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2013年2月2日開示想起。。。

文/月童

龍應台的兒子安德烈問她:「如果你能搭『時間穿梭器』到另一個時間裡去,你想去哪裡?未來、還是過去?為甚麼?」

她說她想回去看孔子時期的中國、蘇格拉底時期的歐洲,看當時的人們怎麼思索、怎麼超越自我、怎麼創造文明。。。

自己心中馬上想到:「我想回到佛陀說法的時期,看當時弟子們怎麼修行、佛陀怎麼啟發弟子、僧團過的是怎樣的生活。」

很傻的想:也許,如果我當時能在場受教,我也能證悟成就?

隨即訕笑,想回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與弟子。是,雖然我們是在家居士,跟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又隔了千里之遙,但是,其實我們也隨時隨地能領受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啟發與教誨――隨手就可取得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任何一本書,而任何一本文集的任何一句話,往往都是一個契機,你該看到的,總會自然的顯現在你眼前。

大法會的開示、護摩開示、每周六的開示,網路直播、網路圖書館、開示集光碟和影碟,都不難聽到。

我笑自己:所以,一頭牛牽到北京,還是一頭牛。

把我放在佛陀時代,我還不是一樣愚癡。

不知其他人怎麼樣,但是我猜想許多希望修行有成果的人都會希望可以有「離戲」和「專一」的環境吧。

我向往的其實就是那種「清凈」的修行環境。

我知道自己的毛病:想太多了、想要的也太多了,就算看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文集,每拾起一本都不能釋手,總想在最短時間內了解最多,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文集都是智慧的深山,而我,坐這山、望那山。心總在浮動。

生活的瑣事也太多了:家庭、事業、未來。都是自己在綁著自己。

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所說的法,其實已經很透澈、澄明、精簡,問題就在於:我放得下嗎?我夠精進嗎?我有全心全意、一步不差的跟隨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修行的步伐嗎?我有沒有努力清凈自己?有沒有努力改變習性?有沒有努力去實踐所學的?

很多時候,我知道要寬容、要包容、要慈愛、要忍辱、要謙卑、要放手、要舍掉、要看破、要淡泊,但是,我做到了嗎?為甚麼做不到?為甚麼很多時候我分得清對和錯,卻偏偏情愿錯?因為錯令我逞一時之快、任性就是那麼痛快,因為我看不到往後的果報、因為我貪、瞋、癡。

身為在家居士,總在出離和世俗的責任中尋求平衡,既清高不起來、又不肯隨波逐流,我們有提升心靈的自覺,可是也有被世俗捆縛的無奈,無法捨棄一切,又不想被物質生活寵壞。很多時候,心中有兩種聲音在說話。

就是這樣,唯有一再靠那薄弱的警覺性,在邊緣穿梭。

也因為這樣,每回見到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,就羞愧於自己總是處在「還沒準備好」的狀態、過於懈怠的狀態,在修行路上,始終是個幼兒班的小蘿卜頭,啊,我還是做得不夠好、還是沒有甚麼進步、還是沒有相應、還是很自私小氣脾氣壞;每回見到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,親身感受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慈悲、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對眾生的愛、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不捨一個眾生的行為、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揮灑自如的佛性,都想說:「對不起!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,弟子實在修得不好!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!」真的很慚愧,因為我還沒成為能令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感到欣慰的聖弟子。

我唯有祈求、祈求、一再的祈求,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傳承大加持,讓弟子道心堅固,無時不刻的頂戴著傳承,以此依止力清凈一切。嗡。古魯。蓮生。悉地。吽!

About ilovegm

請把一切護持真佛的文章寄於 bichahe@yahoo.com。讓我們團結一致,萬眾一心,為師尊及眾生的慧命盡一份心力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1 正義之聲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One Response to 《愧》

  1. hahahawow says:

    什麼最重要?
    敬師、重法、實修,最重要。

留言? 或 流言?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