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我見之「我」見

文/蓮花文洋

轉貼:http://formosanserow.blogspot.com.br/search/label/%E6%96%87%E7%AB%A0?updated-max=2012-04-01T00:00:00%2B08:00&max-results=20&start=60&by-date=false

【金剛經】大乘正宗分第三,佛告須菩提:「諸菩薩摩訶薩,應如是降伏其心:所有一切眾生之類,若卵生、若胎生、若濕生、若化生;若有色、若無色;若有想、若無想;若非有想,若非無想,我皆令入無餘涅槃,而滅度之。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,實無眾生得滅度者。何以故?須菩提!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」這段經文告訴吾輩,菩薩若是有「我相」就不能稱得上是菩薩。所以如果您發表「開悟之我見」,「悟道之我見」說不定師尊要問你:「我從何而來?」。

師尊在二零零九年有一回開示:「你真正的開悟了,你不會去想得一個上師的名;你真正開悟了,不會去拿那個祖衣,其實有跟沒有是一樣的。上師也是一樣,有跟沒有也是一樣。只要你開悟了,你的心就等於無限制,無止盡的,無有邊,無何有的,沒有事,沒有止盡的,無邊際的。所以開悟的人到我面前來,我跟他問一句話,「你現在在哪裡?」他要回答我:「你現在在哪裡?」你能夠答得出來,證明你的境界不錯了啦!但不一定開悟的,就是很有智慧的。」這一問可會問倒一群人,所以當時百家爭鳴,真佛報也看到各式各樣的答案。其實這個問題是有陷阱的,當然這是師尊要考驗弟子精進的程度,不得不來此一問,如未加深思就會掉入陷阱出不來了。

這個問題用三法印來解釋就能清楚明白了,所謂「三法印」:諸行無常印、諸法無我印、涅槃寂靜印。敝人用「三法印」來回答師尊那句「你現在在哪裡?」,世間一切有為無為的諸法中,無有我的實體,既無我何來你;一切世間法無時不在生住異滅中,過去有的,現在起了變異,現在有的,將來終歸幻滅,當然沒有所謂的現在;一切眾生不知生死是苦,而更起惑造業,流轉三界。是故佛說涅槃之法,令其出離生死之苦,而得寂滅之樂,是名涅槃寂靜印。證得涅槃印不再流轉三界,已是不生不滅的境界,此等境界你能說「在哪裡?」。

大珠和尚著作【頓悟入道要門論】偈云:忍辱第一道。先須除我人。事來無所受。即真菩提身。其中大珠和尚闡述了,要證得無生法忍就要先除去「我相」、「人相」,任何事情來到都是「無事」,到此田地你方能說「煩惱即菩提」,「輪迴涅槃一如」,不過文字的理解與實證的體悟還是會有點落差的。師尊文集【佛王之王】第一章:無事。人間本來具有「萬事萬物」。因為人間有人,有人以外的東西,有人性,喜怒哀樂,有悲歡離合,有善的事物,有惡的事物,有哪一種是「是」,有哪一種是「非」。而人在其間,變成「有事」。「有事」就產生了「煩惱」。師尊在本書開示真佛佛中佛大口訣,第一件事就是要能做到「無事」,如何做到?先把我相、人相去除。達到「無事」——就是煩惱解脫,那麼接下來的「無心」——明心見性,「空」——佛真正的體性,「無」——真空化無,真佛密法的無上口訣。師尊在本書詳細的介紹了修行的次第,要明心見性還是須從除人我相開始。直到近期師尊在第二二四冊文集「對話的玄機」新書發表會,有以下一段開示:其實要開悟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,阿底俠尊者、金洲大師喜用自他互換法,自己和他人互相對調,就會心平氣和。開悟以前要先自他互換法,再進一步,如果沒有對方也沒有你,這貪瞋癡就不會產生,即無生法忍的境界。

大珠和尚的「忍辱第一道。先須除我人。」,盧師尊的「無事就是煩惱解脫。」,阿底俠尊者的「自他互換,即無生法忍的境界。」各位大德如果你夠細心,您就能注意到開悟者所見到的「真相」,絕對是一致的,不會有兩種答案。有志於今生在盧師尊座下悟道者,應把師尊早期的著作再拿出來仔細看看。敝人發現師尊早期的著作,對開悟的解說,其實更加直接,可說是直指的,好比楞嚴經對明心見性的開示,就比金剛經清楚明白些。當年錯失悟道良機者,現今勿再錯過,諸位大德不妨再加把勁!

About ilovegm

請把一切護持真佛的文章寄於 bichahe@yahoo.com。讓我們團結一致,萬眾一心,為師尊及眾生的慧命盡一份心力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1 正義之聲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留言? 或 流言?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