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名氏的墓誌銘

By 育文

在倫敦著名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中,有一塊無名氏的墓碑。古舊而不起眼的墓碑上刻著這樣的墓誌銘:

「當我年輕時,無拘無束,我的想像力從沒有受到過限制,我曾經夢想能改變這個世界。當我長大、變聰明一點以後,我發現我無法改變這個世界,所以,我將目光縮短了些,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。但我依然改變不了我的國家。當我進入暮年後,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我的家庭。但是,這竟然也不可能。現在我臥病在床,行將就木,我突然意識到:如果一開始我僅僅改變我自己,作個好好的榜樣,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;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,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。然後誰知道呢?或許我甚至可以改變世界」。

 

沒人知道墓主是誰,甚至他的生卒年月也不詳。但是這個墓誌銘卻震撼著許多人,包括南非的前總統曼德拉。據聞年輕的曼德拉因此改變了自己的思想和處世風格,從而最終使他改變了自己的國家。這個墓誌銘提醒我們,凡事從自己做起,要嘗試影響別人,首先要改變自己,而改變自己,須從心靈著手。正如佛教所言:萬法唯心。蓮生活佛常言:修行就是修正自己。

 

有人在學佛時也會有發不切實質的願,以至於遙不可及,仿如空願。而有些人則把所謂大願變成自己的大欲,在滿足自己的大欲的過程中迷失了,被自己的貪嗔癡俘虜了,被眾生的習性俘虜了,被靈界的惡勢力所操控了,原因在於並無好好的修正自己。當一切變質以後,所謂戒律、傳承、一皈依都拋之腦後。此時所謂的「菩提事業」,只不過是以度眾生為幌子,以滿足自己日益失控的名利欲、以及自我膨脹的權利欲罷了。蓮生活佛曾言:你追求地上的,就會失去天上的。又言:你執著於財,就會被財所綁,執著於名,就會被名所綁,執著於情,就會被情所綁,這些都是輪回的種子。師尊如此說,當然也如此做,蓮生活佛貴為宗主,沒有一間雷藏寺是在利益上與其有瓜葛,甚至連自掏腰包所建的彩虹雷藏寺,也歸眾生所有。供養一切隨意,而多余的錢,則放在《盧勝彥基金》利益有情。這就是師尊的身教,這難道不是我等弟子應該學的嗎?有人問什麽是佛法,布袋和尚把沈重的布袋放下。。。

 

世事並非只有高大上,有時平凡人也做著不平凡的事。蓮生活佛曾經說過:世界上有些乞丐、有些遭遇大不幸的人,其實都是佛菩薩。他們以這一世自身的慘痛經歷、不幸,來喚醒人們的慈悲心、出離心,也使人明白何為諸行無常。無名氏墓主,無疑是一位平凡的小人物,他不能改變世界,也不能改變國家,甚至無力改變他的家庭,最後連自己都來不及改變,他的遊戲就已經結束,他的一生仿佛碌碌無為,但是他用生命所凝結的人生感悟(他的墓誌銘),卻影響了許多人,包括一些偉人。間接而言,他何嘗不是改變了很多人,以至於改變了很多家庭,甚至改變了整個國家。

 

蓮生活佛常強調:修行就是修心。《真佛經》有雲:以身清淨、口清淨、意清淨為法寶。以無念為正覺佛寶,真佛密法處處在談修心。可見修心為至要,舍此就算行者魄力多大,能力多強,神通多高,聚眾多厲害,亦是枉然。一旦變質,不能為福,反而為禍。筆者認為,當我們滿腔熱血的普度眾生時,何妨先從我們自身開始,自度才可度他。如果我們每行者都嘗試修正自己,開發自己的內心,向內求而非向外求,成為好的學佛榜樣,也許可以影響周遭的人,而周圍的人又會影響更多更廣泛的人群。如此傳播下去,說不定會度很多很多的眾生。靈性原是相通,佛性本無差異。心靈可以影響心靈,生命能夠改變生命,誰知道呢?世界或許也因此而改變。

About ilovegm

請把一切護持真佛的文章寄於 bichahe@yahoo.com。讓我們團結一致,萬眾一心,為師尊及眾生的慧命盡一份心力。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01 正義之聲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留言? 或 流言?